雪舞星璨

因为你 所以我 爱上那片天空
天空下我在祈求
那是你牵着我

如果后悔(非糖)

#BGM为《后来的我们(live life)》,或者《后来的我们》专辑版都行


“如果说了后悔

是不是一切就能倒退

回忆多么美

活着多么狼狈”


那年,他咬着手中的笔杆,皱着眉头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留下了这段歌词。

 

可现在,二十多年时间过去,再看到这段歌词,他只想坐着时光机回到一九九九,然后掐着那个一语成谶的自己大力摇晃。

 

“这也太乌鸦嘴了吧……”陈信宏趴在小房间的桌子上,面前是已经被画成一团糟的稿纸,有些忿忿不平的想着。

 

明明说了自己不会难过的,为什么心内还是隐隐揪痛呢?

 

是什么让我们走到了这一步?走到现在无法挽回的境地?

 

命运?还是说天意?

 

果然没有人是各个方面都顺心如意的啊,即使被众多歌迷称作神明的自己,也会被从来都解不开的如同天书一般的数学题困扰,也有一段可望而不可即的爱情折磨着自己的心。

 

如果说后悔就可以倒退,他一定要回到十七岁的那个夏天,在自己推开吉他社的大门后紧紧抓住那个眉眼带笑的小太阳,再不放手,哪怕会被那炙热的温度烫伤也在所不惜。[1]

 

如果说后悔就可以倒退,他一定会在温尚翊红着眼眶提出分手的那天深夜,紧紧地抱着他问清到底发生了什么,问清楚为什么他明明也很不舍却依然坚持要离开自己,而不是竭力忍着要落下的泪装作云淡风轻的同意,然后放纵自己坐在车里趴在方向盘上崩溃流泪。

 

如果当时他们都能不那么倔强,现在是不是也不这么遗憾了?陈信宏一边想着一边推开小房间的窗户,外面的世界正在下雨,一如他此时的心情,阴沉而忧郁。

 

他们都已不再年轻了。他心里暗自苦笑,最近这几个月一直没去染的头发也慢慢变成了久违的黑色,而几根白发也若隐若现的出没于其间,时时刻刻地提醒着他已不再是那个可以肆无忌惮的熬夜到天亮的少年,那个人终归是向前走有了自己的家,不像自己一直停留在原地,看着那个填满了自己内心所有空隙的人渐行渐远。[2]

 

望着窗外的车水马龙,他索性放任自己沉入无边无际的回忆。

 

自己也顶着一头黑发开过不少演唱会,但印象最深的绝对是还没分手时在10年圣诞那天上海开的犀利趴。当时的温尚翊因为脚趾骨折不得不从一个活蹦乱跳的rocker变成乖乖坐在小凳子上solo的天团吉他手(虽然后来本人说那样很舒服,但实在是……太不摇滚了),唱到《透露》时候他蹭过去坐在那里与他背靠背,还与他一起坐在那里一脸享受的晃啊晃引发台下歌迷的一阵尖叫。还有当时他又一次“篡夺”了鼓手位置拱谚明唱歌还扬言“我打什么你唱什么”,成功惊吓到了蔡姓学弟,但当鼓声响起八下后坐在一边的温尚翊还是很完美的接上了吉他旋律,最后还被吉他英雄吐槽“阿信你要打就打但别忘了二四拍都有小鼓的”。[3]

 

他们的默契总是如此惊人,会在同时做出一样的动作,会在冠佑不知死活的说了“主唱找不到key”的笑话后他递过去一个眼神温尚翊就知道他要整冠佑让他唱《墓仔埔也敢去》和《制造浪漫》,甚至于,会产生心电感应。[4]

 

那次的采访具体内容他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主持人问“你们五个最想变成什么”时候。他还在犹豫不决而温尚翊已经笑着帮他说出了“阿凡达”几个字,迎上他惊讶的目光时也只是大笑着说“没有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就突然蹦出来这三个字了”,哦对了,那天也就他俩穿的衣服像是情侣装。[5]

 

回忆越是甜就是越伤人,越会在手心留下密密麻麻深深浅浅的刀割,同时,也是追求幸福的天敌。

 

有时候他痛恨自己写的歌词,太过深沉的情感与太过细腻的描写让他自己有时候也招架不住,不然歌迷也就不会发现16年的Just Rock It台北场唱到《后来的我们》时候自己已经忍不住带出了哭腔,而表情也是很少在现场表现出来的悲伤与难过。[6]

 

他也不会忘记当初stayreal十周年时他说想唱《我怎么哭了》的时候阿璞脸上一闪而逝的惊讶,但他也没准备就此过多解释,好在阿璞也没多问就直接翻出了歌词和曲谱递给他。

 

生命原是不断地受伤与复原,既然不能还原,不如忘情。[7]

 

他也不是没努力过忘记他,可是每当他下定决心要割舍时,温尚翊总会带着亲手做的宵夜闯进他的小房间,还美其名曰“防止主唱饿死在小房间里”,或是他某晚又跟歌词斗争到体力不支睡死在小书桌前的隔天醒来之际,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条暖暖的毛毯,上面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纹路嚣张的向他宣告这是来自谁的关心。

 

最终,还不得不与现实妥协,与还是爱着他的自己妥协。

 

脸上有水划过,他随手抹了一把,却不知道那是泪水还是雨水,亦或是两者的交织。

 

还是好喜欢你,怎么办?

 

好后悔,好伤心,我好想重来一遍,不知道行不行?

 

他转身看着桌上摊开的曲谱与被自己涂鸦覆盖的稿纸,突然就有了灵感。

 

“我想把这段歌词去掉。”翌日的大鸡腿,阿信笔尖轻轻点在稿纸上,对其他四月天讲道。

 

他感受到来自怪兽的说不清道不明的视线,也听到了玛莎的一声叹息与石头欲言又止的“阿信,你……”,哦对了,还有个搞不清楚状况的鼓手冠佑在一边说“你开心就好。”

 

后悔又能如何呢?他们终究是回不去了。他们都已长大了,不再沸腾,不再冲动,不再期待那不会实现的永远,慢慢的走向大人的世界。[8]

 

现实中终究是没有时光机,只有疯狂世界。

 

当不能再拥有的时候,唯一能做的便是不要忘记。他这么告诉自己。[9]

 

“想了你一整夜

再也想不起你的脸

你是一种感觉

写在夏夜晚风里面”

 

就这样吧,我同意可我终究还是泪如雨下。

 

 注释:

[1]出自某年的JRI talking时阿信说“阿信,你要小心!小心这个人!小心不要放过他”(但是在哪里看的记不太清了……)

[2] “几根白发也若隐若现的出没于其间”来源于新版《温柔》mv封面阿信大头照里有白发若隐若现

[3] 视频来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4010302

[4] 视频来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746981?p=2

[5] 视频来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3790413

[6] 视频来源: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485046(这个真的很虐,每次看的都会难受很久)

[7] 这句话出自信兽吧的《爱是怀疑》,这篇文非常虐,阿信是虐身怪兽是虐心,现在贴吧只能找到一部分片段,但有兴趣可以去看看。

[8]来源于主唱为flumpool写的《证明》歌词,这首歌跟《步步》一样都写的是绝望而不能释怀的爱情,感觉很像是在写主唱自己。

[9]这句话好像是出自张嘉佳的《让我留在你身边》。


写在后面:

#情人节的第二天再来放玻璃渣应该不会被打了吧……其实本来昨天就写好了但是怕情人节撒玻璃渣会被群殴被我拖到了今天才发🤣🤣🤣

#配图是我在ins上找的,但是我忘了原作者是谁,所以……侵删(或者哪个知道出处的好心人告诉我一下让我补上也OK……)。

null
null



评论

热度(4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